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欠帐还情  

2018-06-26 17:00:24|  分类: 感谢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搭小茂的车,看见他副驾驶车门上有一沓整齐的一次性雨衣,便问他囤积雨衣干啥?小茂说,送人呗。赶上急雨的天气,遇到需要的人就送一件。我笑问他是什么信仰,他说自己信仰“不欠帐”。
  玩笑归玩笑,之后小茂还是认真地给我讲了这件事的缘由。小茂上大学时,一次跟家里闹别扭,什么都没带就骑着自行车赌气出门漫无目的地蛮骑。骑到中途,忽然下起了大雨,旁边是一片庄稼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躲都没地方躲。忽然一辆黑色吉普车缓缓地靠近他,从车窗里伸出一只手,把一包东西扔到他的车筐里就开走了。小茂开始吓了一跳,打开一看是一件橘红色的雨衣。小茂说当自己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时,站在滂沱大雨里泪流满面,也说不清是感动还是委屈,雨水和泪水混在一起,像是被人打开了阀门,把心里郁积的憋闷都清空了。
  小茂说,当时那辆车连停都没停,所以他既没看清车牌照号,也没看见给他雨衣的人是男是女,蒙了的他当时连声“谢谢”都没说。七年过去了,那件雨衣一直留着,尽管它已经老化开始掉塑料渣渣。自从他买了车后,就一直在车上放一沓一次性雨衣,自己也不记得送出过几件了。
  我告诉小茂,你太让我感动了。小茂不以为意,他说有什么感动的,就是欠了账,不知道还谁,但想着还,心里就不亏欠。
  以前我从来没从这个角度想过问题,这个朴素的解释,给了我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欠钱还钱,欠情还情。如果你领受了一种让你感到幸福的方式,别吝啬,有样学样地还回去,这样的循环,会提高你碰到幸福的概率。俗话总说“好人好报”,看来还真不是自我安慰和美好祝福,这就是非常科学的概率问题,只不过这本账记在哪里我们不知道,但它一定存在,叫它天意也好,因果也好,在某个时候它会出来结算。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