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你没老,怎会懂  

2018-05-15 11:34:10|  分类: 五十不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师傅开着车载着我,在山环水绕的皖南小公路上一路疾驰。迎面蹒跚走过来一个老妪,背着一担柴逶迤前行。我们停靠路边,待她缓缓而过。我望着老妪的身影,不禁感叹:这么大岁数了,还在干活,太可怜了。
  程师傅若有所思地看了看我,沉吟片刻,说:“这怎么讲呢,人年龄大了,身体还好,还能做一点事,总比闲着没事干好吧,这是种福报啊。”
  这番话,很有哲理啊!不禁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是啊,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看到的现象原本就不一定是我们以为的那样。老年人的世界,我们可能真的不懂。他们热衷于种菜养生,被我们轻视嘲笑;他们热衷于捡瓶子拾破烂,被我们嫌弃指责;他们热衷于关心儿孙后代的一言一行,被我们屏蔽抱怨;他们热衷于干涉我们的家务事,被我们简单粗暴的拒绝;他们热衷于打太极跳广场舞,被我们耻笑身形笨拙,毫无观感美……
  老年人的世界,似乎充满了各种被嫌弃和不合时宜。他们当中,除了极少数作家、音乐家、科学家等等会一直工作到生命尽头以外,还有极少数有着琴棋书画雅趣的,大多数老年人都是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来打发时间的普通人,在这段从退休到生命尽头的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也可能随时有意外发生的人生后半段时间中,我们就是他们的全部世界,他们关注我们有错吗?他们想找个事情做以打发时间寄托人生,有错吗?
  现在我们这代人,和年迈的老父母同住的少之又少。大家平时忙碌着各自的工作,遇到假期到父母家短时探望尽尽孝心,不过聚个餐便会很快离开。每天的一日三餐,每天的各个时刻父母是如何度过的,恐怕大多数的我们都不清楚。他们的精神和心理世界如何,恐怕大多数的我们就更不清楚了。
  每到母亲节父亲节等特定节日,朋友圈一众孝子贤孙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与其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在朋友圈表表情怀,抑或到时哀叹子欲养而亲不待,还不如回家给父母做顿饭来得更实在些。
  老年人的世界,我们可以不懂,不缺席就好。他们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吧。他们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吧。只要他们没做违法犯罪的事,就遂他们的心愿吧。孝顺,不就是顺其心意吗?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