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少一次手术多一份关爱  

2017-09-18 16:09:33|  分类: 感谢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个月前的事儿了。

  朋友老唐突然请我帮忙,说要找一个眼科专家,做纠正斜视的治疗——快50岁的人了,从功能角度看,眼都斜这么多年了,早就习惯了,做了手术也改善不了啥视力;估计从美容角度考虑的面大。窃笑可能是因为爱情。以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立场推荐了总医院眼科的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静楷。张医生40来岁,专门研究小儿低视力、斜视、弱视等,十多年前我儿子的斜视手术就是他做的,我觉得人很靠谱。

  给联系完让老唐自己找去,这事儿我就扔脑后了。

  两周以后,老唐强烈要求请吃饭,庆祝手术没做。这饭吃得好没道理,目标没达成,这人怎么还这么高兴?

  见面一问,老唐住院前后的诉求都很明确,就是要做手术。张医生自然全面配合。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评估,安排好了手术时间,就等着一哆嗦了。手术前一天晚上,张医生怎么想怎么不安心,给他打电话,询问他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个手术、手术后想要收到什么样的效果。老唐说,他迷恋上了工匠生涯,拜了名师,立志成为最优秀的手艺人。他认为斜视造成的立体视觉不良会影响他创作中获得足够的美感,希望通过手术改善视觉感受。

  张医生很认真地告诉他,手术无法收到他所希望的效果。绝大多数的斜视人群都是单主视眼,单眼视力好,非主视眼会有弱视,而且,目前城市中斜视的矫正多数在儿童期进行,所以手术后的复视更容易克服。老唐的情况特殊,他的斜视是比较少见的交替主视眼,双眼的视力都基本正常,又是成年期,即使手术非常成功,复视的发生率也在90%以上——手术不能解决他的问题,甚至会给他造成更严重的困扰。

  好大夫就是比别人多问这一句!

  手术就这样被取消了。尽管花了住院和检查费,手术没有做,老唐依旧兴高采烈;张医生也很轻松愉快,钱少赚了点,工作量也少了一例,可是医患关系因此和谐万分。这结局很是难得。

  经常有人说医患关系难处,多数时候问题就出在自说自话上。医生以为患者懂得,患者以为医生知道,对于各自要求与期待不能明确表达,造成患者对于治疗效果的心理预期有种想当然的态度,结果往往就是不满意。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