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老伍还乡  

2017-02-07 17:03:00|  分类: 故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伍前段时间一直忙活着修车,车是他在收废品时从一个业主那里收来的二手车,已经有十四年车龄,按照人的年龄,已是老朽之年,放在后院风吹雨打,车壳斑驳不成样子,车主想给新车腾个地方,不在乎那几个钱,老伍只花了一千元就将这差不多报废的车买到手,然后想法将车拖到修理厂,有亲戚在那里工作,老伍不花钱给车做了一番体检,一检查发动机良好,那是汽车的心脏,说明它还有活力,零零碎碎的小毛病一大堆,能换的换,能修的修,修好车,办理完过户手续,老伍又带着车去重新喷漆,喷漆完毕,小车焕然一新,连原车主看了都啧啧称赞,说在他手里的废车在老伍的手中又重返青春,可以拍一部汽车版的《重返二十岁》了。
  旧貌换新颜,老伍仍未止步,他又给车换了内饰,老伍的动手能力强,内饰也没花几个钱,有许多都是修理厂的亲戚淘汰不要的过时旧款,在老伍这里全都容颜焕发,至此为止,老伍完全实现了他的汽车梦,全部开销不过一千六百元,老伍准备开着这辆车回家过年,他还有个计划,过年时开车带着老母亲去爬爬黄山,那是老母亲一直想去的地方。
  我见过老伍的“新”车,除了发动机声响大一些,其他一切都很完美,可老伍不承认它的发动机噪音过大,在老伍眼里,那是他宝贝汽车的天籁之声,但老伍瞧不起他的另一位同行兼同乡,说同乡准备租一辆本田车回家过年,实际上他每天都是骑公用自行车上班,有人问起他的工作,回答在某某高校,再具体一些,说是高校后勤,后勤做什么,做管理,其实就是一个灶台上颠勺的小师傅,而不管怎样,老伍的这辆车,完完全全属于他自己,他不像这小师傅,假装有钱回家过年。
  可谁又愿意落魄还乡呢?如果这样,宁可不还,还乡须得衣锦富贵,须得扬眉吐气,可哪有这么容易,于是假装衣锦成为必要手段,前几年看过一段视频《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其中有许多条解决方案:春节要晚回家,就说是被单位派去国外出差;给亲朋好友打电话,不用座机、手机,要用skype;把旅行箱的国内标签撕掉,上网店买个国际标签贴上;讲到工作单位要往大里说,就像老伍的同乡,颠勺要说成高校就职……
  不过我并不反感劳动阶层的假装衣锦还乡者,因为他们的背后有着我们看不见的辛苦与不易,我宁愿相信,那只是为了让故乡看见他们离家后荣光与幸福的一面,而不是出于虚荣。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