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动物世界  

2017-12-14 10:46:04|  分类: 感谢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除了体育节目,平时最爱《探索》《人与自然》《自然奇观》等节目,看大自然的壮美风光,动植物的蓬勃生机。
    看斑马妈妈和它的幼仔。小斑马那么幼小,坠地时软软地瘫在地上,很快就站起来,它的妈妈温柔地舔净它全身,耐心慈爱,一如任何母亲。在夕阳下的草原上,小斑马成群打闹玩耍,雌马三两成群在周围或闲走或吃草,偶尔注目它们。那场面,让我想起儿童公园,小朋友们在滑梯上下飞奔欢腾,妈妈们围立在旁边无所事事,有些妈妈就绕着滑梯跑来跑去,保证孩子不离开自己的视线。
    在饮水路上,有野狗突然冲出,受惊后四处狂奔的马群中,小马驹被扑倒。一击竟未中,小马驹挣扎着站起来,再次被扑倒……快跑呀,我看着这实力悬殊的敌我,眼泪哗哗地落下来。
    另一集则是狮,旱季来临了,雌狮每天都出去捕食,越走越远,幼狮像只大猫般长大,大猫般打着滚,只觉得可爱,尚且看不出是猛兽。水源干涸,动物们在很浅的湖泊边排队喝水,谁也不伤谁,大概都明白:干渴是共同的敌人,动物间的恩怨,暂时放在一旁。
    终于,饥肠辘辘的雌狮发现了一只落单的羚羊,追上去,搏杀——它好久没吃饱了,心有余而体力不足,动作竟有些笨拙。必须捉住它,不然你的孩子就会饿死——我的心,跳到喉咙口。直到看到它,准确无误地咬断羚羊的喉管。
  我忽然意识到,我的同情是自相矛盾的。你死我活,是自然界的不二法则。狮虎豹幼仔要长大,就意味着羚羊山鸡幼仔的死去。在某个时刻我同情谁?也许,完全取决于谁是这档节目的主角。
  我全情投入,视线追着摄像机的脚步,与主角们将心比心。我看到狮的饥饿、绝望的溜达,像看到我自己;而当屏幕上是斑马的嬉戏、痛失亲人的无助,我又看到自己的另一个瞬间。我们对他人——包括动植物的爱,很可能都是建立在自爱的基础上。它越是主角,我们看得越多,我们会给予越来越多的认同,凡人总得选定一个视角一个立场。
  当海的女儿是主角,我们同情她的痴恋;但当王子是主角,你不觉得他是个无辜的少年吗?这是一桩他完全不知道的暗恋,一场不曾得益的付出。
  都说“同情弱者”,可是真正的弱者,是赵云杀出杀进时的刀下之鬼,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没看到他们的面目,他们是英雄谱上淡淡的背景。龙套的艰辛我们看不到,主角的血泪,观众才希望它浇出明艳的花。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