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熬一锅青春宴的鸡汤  

2016-10-13 17:18:47|  分类: 老马识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据说很畅销,我看见楼下一个蓄着披肩长发的兄弟埋头捧读,他在小花园里走来走去,嘴里唧唧咕咕吟诵着小说里的金句:“在青春的列车上,如果你要提前下车,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可以沉睡到终点,假装不知道你已经离开。”记得当时我对这个兄弟的举动是带着一种轻蔑性表情的,都啥年纪了,还喜欢梦游,这各自人生的岛屿,谁路过了谁的全世界。

  我这样一个中年男人的心,早已经在岁月的光影中结起了茧,早年柳树般的纤瘦腰围,而今正朝着水桶方向发展,富有弹性的肌肤,也如风中无人采摘的藤上老丝瓜一样下垂松弛。我与我的青春,似乎早已经告别。

  但这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电影,依然让一个男人的心蠢蠢欲动了。因为,这大都是在我故乡都市重庆取景拍摄的,从电影画面里看看这个都市的出场,让我有一种略带疏离之中产生出亲昵之感。

  今年国庆来临的头天晚上,我准备约老婆一同去影院看看这部正在热映的电影,老婆客气地谢绝。她告诉我,明天家里要来客人,得上超市去买大蒜、豆瓣、八角、陈皮,做红烧牛肉少不了这些。

  我就一个人上了电影院,在那些还是花样年华亲密相拥着的观众中,摇晃着一颗已经谢顶男人的头。

  电影中,真是金句开了头:“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查了一下,几乎就是原著小说的翻版。)首先上场的这深情告白,就是端来一碗炉子中熬好的鸡汤喂养给观众。不过,我还真的被触动了,在电影铺开的画面中,取景重庆都市的万家灯火,雨水哗哗,朦胧而湿漉漉的街景里,小吃摊前的忙碌、热腾腾的夜市食物飘着香味、撑着雨伞牵手回家的人……这人间烟火的气息里,一个温柔的DJ声音在都市空中缭绕。

  影片中,一些镜头也击中了我内心的柔软角落:陈末那患了老年痴呆的母亲,在雨幕中固执地等待儿子回家却认不得儿子了,儿子端回来一碗母亲爱吃的馄饨,似乎唤醒了母亲的记忆;灯火迷离的都市夜空中,杭州、南京、成都、重庆等都市里FM广播中磁性的DJ声音次第传来,让孤独人的灵魂在空中相遇。航拍中的夜色都市里,在汹涌的人潮中,我们每个人的灵魂,都在经历着流浪聚散。

  所以,还得对这部电影说一声谢谢,这是为终将散去青春宴席熬的一锅心灵鸡汤,它是一种仪式,也轻微地搅动起了一个中年男人的青春回忆。那就好好发酵,为我们各自人生贮存的一坛老酒,发出醇厚之香。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