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中年累(转)  

2016-08-17 15:56: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时,和诗人叶匡政兄一起漫步,行至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时,感觉应该在此留影为念。同行的朋友帮拍照时,我提醒匡政兄,抬头,收腹,这样拍出照片来好看,匡政兄心领神会,俩人不约而同地吸了吸肚子。

  此时有过相同经历的朋友应该想到了,吸肚子的目的是,掩藏起微隆的中年肚。没啥不好意思说的,40岁之后,这个肚子的确没法由个人控制。我少年的时候,瘦得不像样子,肚子那部分,更是可以用前胸贴后背来形容,怎么吃都不胖,常羞愧于肚子瘪瘪的,总以为这辈子肚子都不会鼓起来。

  十多岁的时候,为了让肚子好看一些,还经常学习练气功的人,深咽下一口气,把肚子胀起来,以壮声势,可惜这口气撑不过一分钟,还是会瘪下来。现在,真是没想到啊没想到,自己也有今天。

  那次拍完照后,我和匡政兄又一次不约而同地把朋友的手机要过来,看看拍得效果如果,拍得不好看的话,那是一定要删掉的。结果呢,我们俩异口同声地说,还是删掉吧,这张拍得不自然。

  确实不自然。照片中的两个人,在春天的风中貌似风姿绰约,但腹部的那部分,空空荡荡,真是有点别扭啊,还不如坦然一些,该怎样就怎样。这张照片,打消了我们继续漫步的兴趣,直奔附近的一家酒馆,和朋友喝酒去了。

  李辉兄曾出版过一本书叫《书生累》。书生有啥好累的,中年才累。不只上有老下有小的那种累,还有对自身的关照与反省。曾经是青春少年,曾经也白衣翩翩,现在有了肚子,怎能不让人徒增心理压力。形象之累,本不该存在的,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已经放弃了对形象的追求,爱咋地咋地了,可对有的人来说,就是做不到。

  比如潘采夫同学,有一次在饭桌上感慨穿衣的问题,他请教大家,怎么才能穿得时尚一些,不要每次拍照都显得如此具有中年风采。在场的女孩们纷纷给他出主意,当然大多都不具可行性。我给出了个主意,建议他像我和匡政兄学习,不必在衣着上太过费心思,一条牛仔裤,一件白衬衣,足矣。

  中年已经有了那么多的负重与牵绊,如果每天都还要花超过五分钟以上的时间,用来琢磨穿什么,那就更累了。

  这段时间,我已经不吃晚餐,少喝酒,午饭吃蔬菜,下午喝茶,再没人劝阻的话,甚至打算像某些极端人士那样,辟谷绝食。目的只有一个,既然无法拒绝中年,那起码把中年累去掉也好。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