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母亲“炫富”(转)  

2016-07-12 19:41:16|  分类: 老马识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上初二那年冬天,母亲一个同学要来看她。母亲非常激动,但也满面愁容。因为我们家境困窘,实在没啥招待客人。
  就在头天晚上,母亲说要来的刘姨是她读师院时最好的同学,她们已经很多年没见过面了。刘姨是多方打听后才联系到母亲的。母亲说:“明儿你们演几个节目吧。妈没啥值得炫耀的,妈唯一的财富就是你们兄妹了。”母亲说:“记住,不管啥时候,你们都是妈的无价之宝。”
  第二天,刘姨来了,呢子大衣,毛围巾,脸上又光又亮,还有着雪花膏的香味。母亲却是补丁摞补丁的旧棉袄。那一刻,我心里满是酸楚的滋味,但母亲却满脸灿烂的微笑。刘姨带了好多五颜六色的糖果,往我手里塞糖时,我感到她的手又柔软又滋润,我忍不住看看母亲的手,那是一双渗着血丝的粗糙皴裂的手啊。
  刘姨说起了同学们,说北京上海天津都有。母亲听着,依然是满面的微笑,那微笑就像春天暖暖的阳光一样,闪着亮亮的光彩。我突然觉得母亲非常漂亮,比刘姨还漂亮,真的。现在想来,或许是因了母亲那不卑不亢的宁静与平和,以及出自内心的笑容吧。刘姨忽然叹口气说:“真没想到……这日子会摊到你头上。”母亲说:“人生无常,世事难料,我也没料到啊。”母亲话语一转说:“这些年苦是苦了些,但我也很富有啊。”刘姨听了,下意识看了看我们简陋的房间。母亲说:“让我的儿女给你演几个节目吧,他俩可是宣传队的名角呢。”
  那天,我拉二胡妹唱歌,唱了《四季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好几首歌曲,接着是我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那时窗外还飘着纷纷的雪花,刮着呼呼的北风,但我心里却是从未有过的温暖。因为就在刘姨对我们大加称赞时,母亲把我们揽在怀里说:“有啥比我有两个可爱的儿女更富有啊。”于是,那一天就永远刻进了我的记忆里。
  在我渐渐长大以后,我终于明白:母亲之所以能够在同学面前那么坦然和自豪,就因为有我们兄妹。我也终于明白:母亲之所以能在大年初一都吃着糠饼子的日子里,还那么坚定开朗,就在于坚信我们是她一生都享用不尽的财富,是她幸福的明天。
  母亲如今已是退休老人了。母亲76岁生日那天,妹妹、妹夫、孙女、外孙都从外地赶了回来。母亲对父亲说:“啥是福,这就是福。”那时,我突然想起了那个冬天,我说:“妈,还记得刘姨去咱家的事吧?”母亲说:“咋不记得?妈对她说你们是我最大的财富。”母亲满眼的爱意,这爱意让我心里陡然一热,就像又回到了那个难以忘怀的冬天一样。
  正是因这母爱,使母亲能够坦然地面对贫穷、艰辛和歧视,也坚定地走过了那些风苦雨凄的岁月。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