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只开一季花  

2016-04-14 09:08:13|  分类: 故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无所事事的下午,忽然想起来家附近有个花卉种植场,可以买到新鲜的、刚从地里移植到花盆里的鲜花,于是就开车过去,准备买几盆回家。
  我是最不擅长养花的,再好看的花买回来,用不了多久就会发黄枯萎,看一盆花由盛放到变得蔫头耷脑,是很有挫败感的。后来就只买绿植,当绿植也养不好的时候,家里就只剩下几盆号称最好养活的绿萝了。
  进了花卉种植场,道路两边,净是盛开的、散发着芬芳的鲜花,而我竟然视而不见,习惯性地直奔绿萝而去。走到绿萝那儿的时候,头脑里突然电光一闪,为什么不能买鲜花,难道这辈子就只能和绿萝相伴吗?
  请卖花人推荐最耐活的鲜花,卖花人指了指花朵开得最旺盛的那几盆,建议就买它们吧,改良品种,价格便宜,一周不浇水或者一天浇十次水都不会死。凭借大脑里储存的那点可怜的与花有关的知识,我又问,这花只能开一季吧,卖花人说,当然,等它死了,连花带盆扔了就好。
  于是,买了那几盆我叫不上名字的花。花盆是一次性的,盆内土壤是不可循环利用的,但这并不妨碍那些花骨朵儿争先恐后地卖力生长着、美丽着,仿佛它们也知道,生命只有这一季,要好好活着,活得好看。
  把那些花儿放在电视机旁、书架上、书桌上,花盆底下放了防止漏水的盘子,然后浇了一次通透的水。第二天早晨醒来,阳光很好,空气里充满花与叶的清香,经过一夜对水分的吸收,那些花显得健康无比,少数有些蔫的叶片,也支棱起来了,整个花的体积,也变大了,盆花变成了花丛,让居室里生机盎然。
  这些花让我很开心。忘记了几个月之后它们就会被扔掉的事实。几个月的时间,也算挺长的了,能够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与这些花相伴,用笨拙的、甚至是错误的养护方式对待它们,它们也不报复,只是不管不顾地开、没心没肺地灿烂,这种精神,是我们这些内心疲倦的现代人多么缺少的啊。
  不相信有来世,也不相信有轮回。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几十年不算漫长,几天也不算短暂,要看相处时的质量如何。对待重要的人,人们习惯用对待鲜花的方式去重视,怕水浇多了,怕干着旱着了,怕冷了或热了,但虚弱的关系,仍然如同娇嫩的鲜花,稍有不周,就决绝地打算离你而去,任凭你满头大汗地查找资料寻找应对方式,一次次努力地实验、挽留,但仍然无法阻止。
  有人会说,这世界上有的是可以把鲜花照顾得特别好的花匠啊。这我承认,可我不是,无论如何我也做不好一个很好的花匠,这注定了我要和寡淡的绿萝相伴,和只开一季的花相伴。
  只开一季的花,如果它们有思想的话,不知道是否会为明年永远缺席这个世界感到遗憾。植物没有思想,我也没法替它们发言。但假若我是这开一季的花,我是丝毫没有怨言的。来自于偶然,萌生于土壤,与数十朵美好的兄弟姐妹拥挤着成长,有更长一些的花期,衰老得短暂又决绝,并且在死亡的时候很酷地宣告:这世界我再也不想来了。
  多好。
  我都没有胆量宣布,这世界我再也不想来了。因为与花相比,人的一生还是显得太漫长,而且在这漫长的一生里,还曾与人约定:有缘来生再见。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