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君臣比书法  

2016-12-12 11:48:40|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齐高帝萧道成喜爱书法,是历史上较有名气的书法家。他尤其擅长草书和隶书,而且自视水平不一般。

  有一年,他闲来无事,书兴大发,想要与人比试一下书法,以展示自己的帝王风采。于是,他召丹阳尹王僧虔来到了朝中。

  王僧虔何许人也?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四世族孙,出身书法世家,自己也是非常著名的书法家和书法理论家。

  萧道成问王僧虔:“朕与你比试一下书法怎么样?”皇帝金口玉言,臣下哪敢不应?王僧虔只能遵命。

  萧道成和王僧虔各自写了一幅字,置于案上。萧道成问王僧虔:“朕与公卿书法,谁是第一?”萧道成当然想让王僧虔说他是第一,王僧虔也明白萧道成的意思,但萧道成的字确实不如自己啊!然而,即便如此也不能说不如自己啊!那是天下独尊的皇帝啊!

  王僧虔心中有数,他装模作样地看过了两幅书法作品之后,不卑不亢地回答道:“臣书第一,陛下也第一。”萧道成不依不饶地说:“必须分出一二。”王僧虔接着解释说:“臣书法为群臣中第一,陛下书法为帝王中第一。”听了此话,萧道成“哈哈”笑了,说:“公卿真是好口才啊!”

  回答十分巧妙,既不自轻自贱,贬低自己,又不阿谀逢迎,保住了萧道成的面子,君臣双赢,皆大欢喜。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