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一座女人担起来的城市  

2015-07-21 08:53:17|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对越南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女人。无论曾经备受热议的越南新娘,还是传闻中神秘的越南女兵,女人在这个国家中成为一个重要的标识。越南各种本地商品最著名的LOGO就是那个头戴斗笠腰身袅袅的西贡小姐形象,风情而又刚毅。 

  我眼中的越南人,有他们极为勤朴的一面。说到这儿,必须要提到越南的女人。来越第一站是河内,市貌中除了主干道上的几簇法式遗风建筑,民居和风俗还是更多地保持着本土特色,拖鞋、摩托、斗笠、奥黛……如果让我来形容河内,我想到了一句话:一座女人担起来的城。其实也不只是河内,越南女人里里外外地操持似乎是一种常态。 

  在河内非繁华路段上,来来往往的女人挑着些水果及小商品,沿街售卖,担子看起来不轻的样子。在广宁省下龙湾边的一家小超市买芒果干,男店主坐在门口的椅子上愣愣地看街景,女店主虽是越南本土人士,却干练地操着还算流利的中文劝我多买一些,一面又利落地照看着一个五六岁大的小男孩。 

  在胡志明商业路段逛街,发现一个共同特征:越南店家的服务意识都格外强烈,所见皆是女店主,周到殷勤,却不会让你觉得有压力式促销的烦扰,她们不会贴身跟在你后面推荐你买这买那,却总站在三步开外的地方殷勤微笑地看着你,即便店里有数位客人,她们的眼神和微笑也几乎能照顾到每一位来者。 

  她们非常强干,气势上却又绝不凌人,难怪那么多亚洲人喜欢娶越南新娘。 

  如今越南男女人口比例已经是男多女少,男性婚娶压力大,女性地位较之前有较高提升。近些年来,越南很多女孩子除了传统嫁往中国台湾、福建等地外,远嫁韩国的也越来越多,其坚忍持家的特性很受一些亚洲国家男性的欢迎。越南年轻的男生笑言:“现在父母都让我们要好好努力才能娶到老婆,不然竞争不过其他国家的男生。” 

  越南女人全职太太极少,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战争年代缺少男人的社会已经让她们历练得能担起家里家外。她们像天生的母亲,身上总有一种忙忙碌碌的气质,而坚韧的风情又让人不敢轻视。 

  在河内和胡志明市,女人利落地骑着摩托车,穿凉拖的双脚也能走得飞快,你几乎看不到她们的脸庞,为了防晒,纱巾口罩捂得严实,身影总在轻快地移动中,似乎总有忙不完的活计。 

  一个城市的气质在于女人,女人让城市的内容变得立体而丰富。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