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乡愁如饺子  

2015-05-17 09:56:25|  分类: 故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位食堂中午炒芹菜,同事抱怨说,芹菜这东西,他是真不爱吃,但芹菜馅儿的饺子是例外。该同事凝神片刻,似乎在空气中嗅到了芹菜饺子令人销魂的味道。然后他突然说,真奇怪,现在吃饭,外面做的一般会比家里的好吃,但饺子却是例外,无论大大小小的餐馆,怎么也做不出家里的味道。 

  同事给我分析造成水饺口感差异的原因:一是饺子皮,市场上的饺子皮很多都加了滑石粉,柔韧度加大了,口感却变差了;二是肉馅,餐馆里的肉馅多用绞肉机加工,这样的肉馅比起刀剁的肉馅就逊色多了;三是餐馆里吃的水饺大多不是临时包好,而是在冷柜中储藏的,这样的速冻水饺,很难保证其鲜嫩口感。 

  同事一通议论后,我继续补充,外面的水饺之所以无法媲美家里,还有一样致命缺陷,那就是没有家的味道。和面、擀皮儿、剁馅儿、调味、填馅儿,唯有经过母亲那双手的精心制作,饺子似乎才具有了破译味蕾密码的神奇魔力,朵颐之间,重拾昔日的感动。 

  小时候最爱饺子,常常是饺子还没出锅,自己就端着盘子眼巴巴望着妈妈,终于,饺子来了,在盘子里冒着冉冉升起的白色雾气。饺子太热,无法下箸,自己就端着盘子到院子里给饺子降温,小脸被冻得通红,却乐在其中,早已忘记了冬夜的寒冷。 

  后来,年龄渐长,饺子也像少女走向人老珠黄,失去了曾经的魅力。外地求学时每次回家,常抱怨妈妈为什么又包饺子。妈妈就在一边笑,说还以为我会想念她包的饺子。我不屑。妈妈就说起自己:她小时候过年才能吃次饺子,于是就天天盼过年,平时想吃,还没有呢。你小时候最爱吃饺子,怎么现在不爱了? 

  如今,工作了,对于吃,似乎有了更多的满足。但远在他乡,尝尽世间百味,最怀念的还是母亲亲手包的饺子。这时对于饺子,早已没有了曾经的不屑,而是重归少年时的迷恋。家里亲戚有时小聚,大家也纷纷提议,不要去酒店了,咱们还是自己买菜和面做顿饺子吧。十几个人的饺子,常常要忙活半天时间,可一家人择菜的择菜、和面的和面、剁馅儿的剁馅儿,要包饺子时一起动手,一边谈笑风生一边生产水饺,倒也其乐融融一派祥和,跟在酒店里围着大圆桌遥遥相望相比,别提有多温馨了。于是每次要回家前打电话给妈妈,总忘不了唯一的请求,其他的饭菜都不用忙活了,咱们还是吃饺子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