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心中装着别人不吃亏  

2015-05-11 07:38:28|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29年夏天,徐悲鸿应福建省教育厅之邀,带着学生王临乙从南京赴福州创作民国以来第一位抗日烈士蔡公时的巨幅油画。 

  蔡公时烈士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着徐悲鸿,尽管酷暑难耐,挥汗如雨,他也没有丝毫懈怠,精心塑造心中的英雄。画面上,蔡公时烈士威武不屈地站在日军面前,大义凛然,临危不惧,一副具有民族气节的光辉形象。 

  油画《蔡公时》刚刚绘制完毕,就赢得了一片赞誉。教育厅长直截了当地问徐悲鸿:“徐先生,应当付给你多少稿酬?”徐悲鸿不假思索,当即表示:“我本人不希望得到稿酬,只愿福建省能给一个留学生名额,派我的一个优秀学生赴法国学习油画。”这个要求当即就得到了满足。 

  于是,徐悲鸿立即写信给中央大学艺术系成绩出众的学生吕斯百,决定将这个名额给他,让他做好准备。 

  接到老师的信后,吕斯百又惊又喜,幸运来得太突然了。欣喜之余,他有些忧虑,自己和王临乙是同班同学,成绩也不相上下,何况他正在老师身边陪老师作画,是老师的高足,按说他更有这个资格,可老师不任人唯亲,把这个仅有的名额给了自己,老师真是无私啊!经过再三考虑,他认为更应该让王临乙去,自己决定放弃这个机会。于是,他给老师回信,写明了自己的想法。 

  徐悲鸿接到吕斯百的回信后,也陷入了深思。两个学生同样优秀,很难取舍,究竟让谁去,竟然拿不定主意了。无奈,他就拿着吕斯百的回信去征求教育厅长的意见。厅长读完吕斯百的信后大受感动,非常赞许徐悲鸿和他教出学生的为人,毅然决定给两个留学名额,让两人都去法国留学。 

  不但如此,尽管徐悲鸿不要稿酬,福建省教育厅仍然给了他3000元稿酬。 

  心中装着别人,别人一定不会亏待了你。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