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领悟象棋  

2015-04-27 10:02:49|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朋友下围棋,几轮下来,都是我输。我对朋友说,再下,还是我输,因为我的棋艺不如你。而朋友却说,你的棋艺并不在我之下,你输给我,并不是输在棋艺上。

    “不输在棋艺上,那又输在什么地方呢?”我问。

    “输在出错上。”朋友说,“围棋大师吴清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下围棋就是两个人接连地犯错误,犯得大的,犯得多的,输棋。我赢你棋,那是因为在下棋中,我犯得错小一点,或者说,犯得错少一些。”

    想想,这话也对。人生很多时候,不是输在技艺和能力上,而是输在一颗因麻痹大意而不断犯错的心上。

    记得跟父亲初学下棋,父亲总是反复叮嘱我:千万别让对方的卒子过河,过了河的卒子,威力可就大了。

    在所有的棋子中,地位最低的、能力最差的,就数卒子了,可为什么过了河的卒子,就让人如此生畏呢?

    “也许,正是过了河的卒子,再也退不回去了,再也没有退路了,才是让人们如此生畏的原因。”父亲说。

    纵使一个“卒子”,有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决心,就能抵达目标、获得成功,就能让人生出无限的敬畏。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