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过年最盼挑货郎  

2015-01-22 10:51:07|  分类: 故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年间,我们这些孩儿一到过年最盼的就是挑货郎,他们来去如风,他们是商贾,是掮客,更是艰辛的体力劳动者。

他们轻飘飘地挑着货郎担在沙土路上甩着步子,一边走一边手摇拨浪鼓,“啵隆咚、啵隆咚”,一声声,一声声地拨动着我们这些们的童心。货郎担一般是由两个箩筐组成,箩筐上面各摆放一个大而周正镶了玻璃的木箱子。里面的东西多了去,最普遍的是香粉胭脂、百雀羚和小巧精致的梳妆镜,还有一些女红用的彩色丝线和刀剪。妈妈和奶奶也会在货郎担选到一些东西,比如玻璃纽扣、裤头拉锁、皮筋、顶针以及刚淬火的镰刀。

货郎担的拨浪鼓才歇,敲叮叮糖的又进了村子。叮叮糖就是一般的麦芽糖块,卖叮叮糖的人用小锤、小铲互相敲击发出悦耳的“叮叮壳、叮叮壳”声,以此吸引孩童的注意。那些在玩耍中的孩童一听到叮叮壳声,立刻心领神会,悄悄回家,把家中的塑料凉鞋、鸡毛鸭毛什么的拣出来交给来人。卖叮叮糖的根据孩子们提供“废品”的数量和成色,在整块的麦芽糖上敲下指甲盖大小的糖条给孩子。那些孩子往往刚刚尝过叮叮糖的甜头,接着就要品尝父亲铁掌的苦头,原因是他们的叮叮糖是父母午睡时搁在床下的塑料凉鞋换的。

那些年走街串巷的贩子们远不止这些,数得着的还有卖豆子的、卖红烟的、卖凉布的、弹棉花的、磨刀的、爆米花的、修铜补锅的、改秤换锁的等等。这些人频繁出入当年贫穷小街小巷,以自己的艰辛劳动创造财富的同时,给百姓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更给我们当初的那群萌动娃子对山外世界的想象和渴望插上了翅膀。

“啵隆咚,啵隆咚”,浪鼓声声;“叮叮壳,叮叮壳”,铁板叮当。这一切的一切啊,风也记得,云也记得。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