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伯乐徒弟相马  

2014-11-26 10:38:16|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伯乐是相马大师,伯乐之后呢,是九方皋。

伯乐年老体衰之后,秦公叫伯乐选一个接班人,伯乐推荐了九方皋。九方皋是一个砍柴的樵夫,挑担的脚夫,秦公见后,很不高兴,碍于伯乐,也就不说什么,他心里想,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秦公便派九方皋去寻找千里马。三个月以后,九方皋回来了:“找到了好马。”秦公很高兴,连连问是什么好马啊,九方皋回答说:“是一匹黄色的母马。”秦公派人把马牵来,根本不是黄色的母马,而是黑色的公马。秦公十分震怒,他把伯乐找来:“伯乐先生,会相马的是不是不会相人?”

伯乐听了这句绵里藏针的话,就问;“这话怎么说?”秦公作色道:“你推荐的相马人,连颜色与性别都分不清楚,怎么能够相千里马?”

伯乐听了,拍掌大笑:“我原以为九方皋相马,在我之下,以今观之,他胜我多了。我相马见其形,他见神;我见粗,他见精;我见外,他见内。只看到需要看的而忽略所不需要看的,像九方皋相马,才能相出比一般良马更加珍贵的神马来。”

秦公听得云里雾里,将信将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秦公于是跃身上马,策马奔驰,果然这是一匹日行千里的好马。

  秦公需要的马,是有耐力与速度的骏马,不是走台步的“模特马”,颜色与性别无关大局,九方皋凭的就是这个标准,舍此之外,其他大体上是不足挂齿的,他知道,手术刀下,无一好马;显微镜下,无一完人。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