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听山寨居士讲故事(914)  

2013-08-15 09:18:58|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事:

季羡林先生早年在清华大学读书,学的是西洋文学,他很努力,除了学好本专业西洋文学系的课程以外,还当旁听生,旁听别的系的课程。有一回,他和一群旁听生去旁听一个著名女作家的课,那个女作家,当时还很年轻,但已经名满天下,他们是慕名而去的,然而,上课的时候,那位女作家看到课堂上挤满了学生,就知道其中一定有旁听生,便一脸严肃地下了逐客令:“凡是没有选修我的这门课的,下一堂不许再来!”季羡林先生和其他旁听生一听,感觉极度失望,从那以后,再也不敢去旁听那位女作家的课了。

读完这段故事,我忽然想到了何兹全先生讲到的一件关于胡适先生的往事,也是关于旁听生的,当年,何兹全先生在北大读书,北大也有很多旁听生,他们和正式生一样,每天带着书包到教室听课,有一天,大家上胡适先生的课,上课前,胡适先生拿出一张纸来,对大家说:“你们谁是偷听的?给我留下个名字。”那些旁听生一听,就有些慌了,以为胡适先生要对他们下逐客令呢,胡适先生看出了大家的心思,就笑笑说:“没关系的,偷听,正式听,都是我的学生,我就是想知道一下我的学生的名字。”大家听胡适先生这样一说,都放下心来,而且都被胡适先生的胸怀所感动。

 

结论:

    相对于胡适先生和那位女作家而言,旁听生的确只是一群小人物,但恰恰在对待小人物的方式上,能够看出一个人的伟大或者渺小。同样是对待旁听生,胡适先生和那位女作家却用了两种不同的方式加以对待。那位女作家的冷漠态度,更反衬出了胡适先生的伟大胸怀。这是一种令人仰望的胸怀,因为它是建立在对小人物的尊重的平等基础之上。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