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听山寨居士讲故事(908)  

2013-07-30 12:30:12|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事:

    在我居住的小区对面,有个菜市场,里面有家莱芜烧饼店,店主是夫妻俩,男的约摸三十五六岁,女的小些。每天,我都要去那里买莱芜烧饼,渐渐地,也就熟悉了。

闲聊中,才知道他们是莱芜农村来的,每个月以五百块钱的租金承租了这间简易店面,水电费单算,而自己则在百花公园东面的居民区租了一间简单的“家”。

每次去他们都很忙,男的有时揉面、有时添柴、有时给别人装莱芜烧饼,女的也一样,且很热情,每次还没等我进门,她就热情地向我打招呼,起先,我以为我是老客户的缘故,后来才发现,凡是来买莱芜烧饼的顾客,她都会报以真诚的微笑和问候。

有时,我去时,他们正在吃饭,饭菜很简单,要么是白菜、要么是土豆,虽然做的不是很精致,但味道挺香,一进门,就有种回到了母亲厨房的感觉。

说实话,去过很多莱芜烧饼店,唯独这家,给我一种温暖和真诚,不是因为他们是我的老乡,而是他们夫妻俩那种纯朴和善良。

她说,每天早晨五点就得起床,早早地赶来生火、揉面,烧水,往往一锅莱芜烧饼烤上了,街上才有三三两两的行人。我问她,累吗?她憨憨地一笑,不累,倒觉得很充实。男的也说,长年累月已经习惯了,也感觉不到累不累,倒是她,每天跟着我起早贪黑、吃苦受罪自己心里很过意不去。这时,女的脸上就会泛起一阵红晕,不是羞涩,而是一种甜蜜和幸福。

聊到他们的收入,女的憨憨地说,都是他管账,她从来不过问。男的接着说,做莱芜烧饼是个体力活,虽然起早贪黑,但比以前在工地上轻松、挣得多。

 

结论:

    回去的路上,心底忽然多了很多感慨,在城市里生活久了,让我们平日里多了几许陌生和自私,每天都活的提心吊胆,生怕一不小心就错了,成了遗憾和悔恨。而他们,不求更多的快感和享受,每天重复着辛苦和劳累,那种幸福和满足、那种踏实和简单是我们不能企及的。生活本来就充满了诸多诱惑,而对我们自己来说,平平淡淡、踏踏实实才是真。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