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听山寨居士讲故事(890)  

2013-06-09 09:26:31|  分类: 山寨居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事:

周勃是汉初著名政治家,刘邦封他为绛侯,后来因为在平定诸吕之乱中有功,再被封为右丞相。汉文帝对他十分尊重,待之以礼,每次下朝的时候,还亲自将他送到门外,慢慢地,周勃就心高气傲起来,认为自己功可盖天,所以汉文帝就应该这样礼遇自己,于是平时说话办事,就有些张扬,甚至对汉文帝也有点儿不太尊敬。汉文帝对此也有所觉察,可他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这么礼遇周勃,周勃反而如此骄傲呢?

中郎将袁盎对这一切看在心上,有一回,他与汉文帝聊天时,谈起了周勃,汉文帝委婉地表达出了自己在周勃问题上的困惑:“周丞相是难得的良臣,所以我一直十分尊敬他,一直以礼相待,可是……”袁盎听了以后,直言道:“陛下敬重周勃,礼遇贤才,这是国家之大幸。可是,陛下有没有想过,正是由于您的敬重,才使丞相心生傲慢,请陛下三思!”汉文帝一听,立即醒悟了,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的确对周勃过于亲近了,于是,从第二天开始,再见到周勃,他就神色庄严,言行沉稳,周勃下朝时,他也不再送到门口,周勃发现了汉文帝对自己的态度和从前不一样了,傲慢态度便开始收敛,对皇帝变得毕恭毕敬起来,从此,君臣二人正常相处,没出过什么差错。

 

结论:

人与人之间相处,特别是领导和下属相处,如果过于亲密,没有距离感,就会使下属心生傲慢。如果能给彼此一段距离,产生一种朦胧感,那么,领导的威仪就能得到树立,对下属也是一种保护。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