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出息  

2013-06-19 08:42:19|  分类: 老马识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嘴里的出息,是不时挥向学生头顶的一支鞭子,传说孔门弟子有三千之多,这么多学生里,出现一两个没出息的也很正常,比如宰予和樊迟,就被孔子骂过没有出息,宰予大白天睡懒觉让孔子看见,于是孔子骂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成为后世骂人没出息时的精典用语。樊迟被骂,是因为他放着做大官的理想不顾却跑来问孔子:老师啊老师,种庄稼是怎么回事?孔子说:你去问老农吧,我不如他们。不久,樊迟又问孔子:老师啊老师,怎么种蔬菜?孔子说:你去问菜农吧,我不如他们。樊迟刚一离开,孔子骂道:小人呀,小人呀!这个樊迟将来只能做个小人呀!在孔子的眼里,对种庄稼种菜有兴趣的樊迟,将来只能做个普通百姓,成不了大官,没有出息。我曾想,如果孔子当时鼓励樊迟呢?行行出状元么,樊迟会不会成为春秋时期的袁隆平?

做为长辈,对晚辈最无情的一句评论就是:这孩子将来没出息。我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母亲和颜悦色地问我长大想做什么,我那时和邻居家十六岁的小吴哥哥关系最好,小哥在街道旁边摆地摊修车,好多人都找他修车,有时还给我买烤地瓜吃,对我可好了,于是我答道:做小吴哥哥那样的,给人家修车话音未落,母亲的脸色瞬间阴沉下来,厉声喝道:你就这出息?我战战兢兢,原来修车是没有出息的,忙悬崖勒马地改口:我要当科学家。母亲的脸色方恢复正常。

一次旁观朋友教育儿子,问儿子长大后想做什么,儿子正在玩小汽车,头也不抬说要去开挖掘机,朋友沮丧,不死心地循循善诱:不做些别的了吗?儿子又说盖房子也行。朋友想盖房子也很好哇,总算和房地产商沾些边了,又问儿子为什么想要盖房子呢,儿子答道那样就可以开挖掘机挖土了。

朋友转而一笑:行啊,小子,挖土就挖土吧!只要快快乐乐的,当个开挖掘机的工人也不错。

我觉得朋友真不愧是一位出色的父亲没有用出息的绳索勒住孩子的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