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死活  

2013-06-13 08:30:52|  分类: 五十不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美化广场,从山里移栽来两棵银杏树。

春暖花开的季节,一棵银杏吐出了嫩绿的叶子,而另一棵则毫无动静。一棵都叶满枝头了,另一棵的树枝上仍然光秃秃的。很显然,一棵“活了”,一棵“死了”。

有人想砍掉那棵“死了”的银杏,却被园林专家阻止了。园林专家用手指甲掐了掐嫩绿的树枝,有汁液流出。他说:“它没死,会长出叶子的。”

可是,一直等到秋天,那棵“活了”的银杏都开始落叶了,而那棵“死了”的银杏也没长出叶子来。有人取笑园林专家:“原来专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啊!”专家笑而不语。

第二年,那棵“活了”的银杏又按时令吐翠、发芽、长叶。再看那棵“死了”的银杏,一年四季下来,依然没见一片叶子。

有人又想砍掉它,再次被园林专家阻止了。他依旧说:“它没死,别砍它。”

果然,第三年的春天,它的枝条上钻出了芽子,长成了叶子。奇怪的是,这年,那棵“活了”的银杏却再也没有长出叶子。

真真切切,那棵“死了”的活了,而那棵“活了”的死了。对这一奇怪现象,园林专家进行了下面的解释。

看似“活了”的,其实仅靠自身体内的营养在支撑着,一旦营养消耗殆尽,生命就走到了尽头。因为它的根已经死去,无法汲取和提供营养。它是“假活”。

看似“死了”的,别看树枝光秃秃的,可枝条嫩绿,说明树根活着,并且已经扎进土壤。有根汲取和提供营养,长出叶子是迟早的事情。这是“假死”。

所以,只要根活着,“死了”的也能成活;如果根死了,“活了”的也终将死去。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