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谁还给我压岁钱  

2013-02-20 09:11:38|  分类: 故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多孩子过年时最盼望的,也许就是压岁钱了吧?欢欢乐乐地吃完了年夜饭,新年的鞭炮声便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这时候,全家人便会依着长幼顺序去对着祖先的灵位跪下磕头。

这其实也是一种感恩和致谢的礼俗。给祖先们磕完了头,小孩子还得依次给长辈们,特别是给爷爷奶奶磕头。给爷爷奶奶磕头,是每一个小孩都很愿意做的,因为磕完了头便可分到压岁钱了。

我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向爷爷奶奶讨压岁钱的情景。先是我们这群小孩儿都聚集在正屋里,等到爷爷奶奶在炕头上盘着腿儿坐好了,我们便齐声嚷着:爷爷奶奶过年好!给爷爷奶奶磕头了!祝爷爷奶奶寿比南山!

有时,我们拥挤着抢先去磕头时,不小心便会互相撞得小脑袋咕咚一响。但这时候即使再疼也顾不得了。大家都抢先跑到老人跟前,迫不及待地伸出小手高叫着:压岁钱!压岁钱!

爷爷奶奶却一点也不着急。他们好像是故意磨磨蹭蹭的,从身后的炕头柜里端出那个四四方方的饽饽盒儿,一份一份地拿出事先分好和包好的小红包儿。那里面当然是早就换好的、崭新的、咯吱咯吱响的压岁钱了。

钱不在多,但每人一份儿,谁也不偏向。这就够了。我们一旦拿到了压岁钱,便呼啸而散,各自躲到一边数钱去了。爷爷奶奶依旧端坐在堂屋,乐悠悠地看着心满意足的满堂孙子孙女,全家屋里屋外充满了热热闹闹的天伦之乐。

长大之后,我读到了一首题为《压岁钱》的古诗: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小儿一夜忙。写的仿佛就是我们孩提时代的情景。

我相信,那时候的每一个屋顶下,都有这样一个温暖的家,都有这样一份天伦的温馨。如今回忆起来,那份满足,那份快乐,真是难以用语言表达。

压岁钱可以由我们自己自由使用,是买摇鼓咚、泥老虎,还是买双排孔的小箫,或者买冰糖葫芦、买炮仗,全凭你自己愿意不愿意。当然,懂事的孩子也可留着春节后上学时交学费用。

如今,爷爷奶奶都已过世多年了。这么多年来,再也没有谁在过年的时候分给我们压岁钱了。这也说明,我们都不再是小孩子了。那么,就让压岁钱所带给我们童年的温馨与乐趣,让压岁钱带给我们的那份充满感恩的回忆,永远地伴随着我们的记忆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