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一颗牙齿的离开  

2012-08-03 08:52:03|  分类: 五十不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年以后,常在梦里梦见掉了牙齿,甚至一颗又一颗,多米诺骨牌一样,全掉光了。有一次,也是这样的梦,醒来后,揪心疼痛,披衣起床,看夜雾正凝结成霜。

母亲说过,梦见上牙脱落,是亲人不好的兆头,下牙脱落,是疾病的预示。所以,我对梦见牙齿脱落这事儿,敏感而脆弱。我知道,我飘摇在浩大的天宇之间,如一张纸在风中那么薄,最终,一些东西要离我而去,剩下我与白茫茫的世界告别。

在那些人骨化石里,最顽强留下的,依然是人的牙齿。你看那呼喊的寂寞造型,俨然生命里切合的齿轮,在苍凉的岁月深处,一直咬紧牙关,成就了千年万年的化石。有一次在野外挖野菜,一锄头挖下去,竟挖出一块人的头骨来,张开着的头骨,那一排泛着白光的牙齿,像是还在喊话。我震惊不已,赶紧用土掩埋了头骨,慌忙逃离,我怕那牙齿突然喊出声音来。

一个人的牙齿,在28—32颗之间。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颗牙齿。我也是在27岁那年,和一个有一颗小虎牙的女子恋爱,在一次亲吻以后,我求她帮我数一数嘴里有多少颗牙。她掰开我的嘴,睁大眼睛开始数:“123……29”,数到29时,戛然而止。从此我知道了,我就靠这29颗牙齿,咀嚼着我的人生。而还有一个女人,她就是我母亲。她告诉过我,我是在第7个月,长出了第一颗乳牙。在6岁那年,第一颗乳牙掉落,母亲让我把它扔到房顶上,在一个少年的心中,我就有一种别离的凄然。大约是在三个月以后,我去寻找过那颗牙,却没了踪影,它是被风吹跑了,还是……

乳牙一一掉落,从此开始恒牙的生长。牙齿的生长,多富有人生的况味,那些乳牙咀嚼的东西,只是哺育我们初尝人世时的养分,最后得让位给恒牙,来喂养漫长的岁月。

我用29颗牙,咀嚼着来自大地之手奉上的食物,吞咽下去,然后消化,维持着生命。这么多年,和亲人、和朋友、和陌生的旅者、萍水相逢的人,一起吃过多少次饭,牙齿一直忙碌着,却被我简单地忽视,然而又天天记得,早晨、晚间的刷牙,就是一次次对牙齿的爱怜行为。说一个人生气了,有气得咬牙的说法。这么多年来,哪怕是和最亲的人,我也有过气得咬牙的举动。这就好比和舌头的整日亲昵,也有牙齿把舌头咬出了血的时刻。我总是惊讶于舌头的自我愈合功能。相依为命、相濡以沫,说的就是牙齿和舌头的关系。

39岁那年,我患牙病,深夜里痛得惊醒。这倒没什么,牙齿还在呢。42岁那年秋天,我真掉了一颗牙齿。起初,摇摇欲坠,我却舍不得拔牙。我知道,在这个年纪,一拔,一颗牙齿就是永别。在一个下午,它实在是坚持不住了,连血也没有流一点,牙齿就脱落了。我突然难过极了,用力包住嘴,含住牙,我不想吐出来,我想靠这样的坚持,那颗牙,再次神奇地回归到我的牙床上。

最后,我把掉落的这颗牙齿,摊在掌心。我凝望着它,想起它陪伴我咀嚼的多年岁月,我内心的一些苦楚,我的有苦难言,甚至恶语相向,我和相爱人的缠绵、对一些东西的撕咬、对生活的沙哑吟唱,牙齿是做了见证的啊。

如何处理这颗牙齿,我琢磨了好久。最后,我独自来到黄河边,把这颗牙齿抛向奔腾的河流。我回家告诉爱人,我掉了一颗牙齿,她笑了笑,还有28颗嘛。我却一把抱住她,哭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