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小裁判,大学问  

2012-08-13 09:37:42|  分类: 故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如果我们兄妹吵架闹矛盾,你抢了我的玩具,我穿了你的衣服,脸红脖子粗时,一定是父母给我们当裁判,谁对谁错,三下五除二就被父母定夺。尽管私下里也是气鼓鼓的,说父母偏心,可是明面上却不敢顶撞,因为父母的权威,不容许我们怀疑和挑战。

不知不觉间,我们长大了,角色置换,现在变成了我们给父母当裁判。

不知为什么,父母年龄大了以后,却越来越像小孩儿,两个人动不动就吵架,为一点点小事就会吵得不可开交,互不相让。

比如下跳棋,明明是两个人全神贯注地对弈,厮杀,争战,一派祥和的气氛,可转眼间,因为其中一个人悔了步棋,另外一个人便不依不饶,指责对方玩赖,胜之不武。来言去语,唇枪舌剑,渐渐化为敌我矛盾,互不理睬,甚至互相诋毁。

比如包饺子,明明是一个擀皮一个包,分工协作,流程清晰,一个团结合作的小集体,可转眼间,因为其中一人说了句芹菜馅不如三鲜馅,另外一个便生气了,明明你上个星期说喜欢芹菜馅,这个星期又说喜欢三鲜馅,摇摆不定,还怨别人?另外一个死不承认,没说过就是没说过,一定是你记错了,于是两个人又开始掐。

如此种种,吵架的内容不尽相同,但形式都一样,欢欢喜喜开场,吵吵闹闹结束,然后数日冷战,一直等到我回家,两个人便抢着来我这里投诉,各自说着自己的理由。

刚开始,我拿了个棒槌就当针,听他们一一道出理由,然后各打三十大板,批评几句,让他们自己回去反省。结果,他们两个都愤愤然,说我不公,竟然联合起来指责我糊涂,洞察不明,胡乱发言。随之而来的,是我的各种待遇都被取消了,以前回家,父母都抢着给我做好吃的,现在好吃的没了。以前回家,父母抢着跟我说话,现在都不理我了。我哭笑不得,看来,这裁判也不是那么好当的。而他们还像原来一样,互相谁也不理谁,并没有因为我的裁判而改变实际情况。

吃一堑,长一智,后来父母再找我做裁判,我就学乖巧了。比如父亲说母亲的缺点时,我会说,您老可真小心眼,我妈可不像您这样,那天,她说下去散步,幸好有你陪着,不然非掉进门前新挖的沟里不可,我妈的眼睛不好,有白内障,幸好有你当她的眼睛。父亲听我这样说,愣了一下。母亲说父亲的不是时,我会说,我爸那天跟我说了,吃了一辈子您做的饭,您老千万别罢工,否则,他吃不下别人做的饭。偷眼看老妈,她竟然得意地笑了。

给父母当裁判,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秉公处理,他们仍然会气鼓鼓地各执一词,如偏袒一方,必然天下大乱,看来只可智取,不能硬来,安定团结是大计,和谐人家是方针,幸福美满是宗旨。

小裁判,关乎大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