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50岁的身体里住着20岁的灵魂  

2012-07-30 08:52:25|  分类: 五十不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答应的酒局不能去了,厚着脸皮打电话过去解释,实在抱歉,体力不支,晚上要回家早点睡,明天还有事情要做……”不是不愿意和朋友一起热闹,也不是对酒怕了,就是累了,累了,累到没有力气出去社交,只想回家,吃点饭,看看电视,看看书,在十点多的时候准时入睡。

去办公室楼下的健身场馆巡视了一圈,大中午的,场馆里面装满了一堆挥汗如雨的人。放在以前,肯定不会踏进这里半步的,总觉得在健身馆里健身,傻呵呵的挺可笑,锻炼身体,还是要到大自然里好。但现在自己支撑不住了,没有时间去大自然里,也打算上跑步机挥挥汗,但逛了一圈,还是决定放弃,这个地方适合蒸馒头、下饺子,不适合锻炼。

怎么办啊?从东二环骑车到解放桥,不过四公里,一趟骑下来腿肚子就发酸了。坐了一天的办公室,大脑常混混沌沌。疲惫的肉身,多么需要来一场体力上的刺激,让那些闲置的肌肉运动起来,让这个男人精神起来。十多年了,凭借少年时的劳动所攒下的优良体质混过来,不能再混下去了。

以上描述,是一个年近50的中年男人的心声。50岁,多么可怕。少年时看到这个岁数的人,总是带着高山仰止的心情,心想这个岁数的人,该是多么的成熟、多么的睿智。等到自己到了这个年龄,发现无非如此,这个岁数的人,照样很搞笑的人多得是,照样很无聊的人也多得是。譬如我自己,虽然承认身体的疲惫,但却从不否认灵魂的年轻,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朋友说我有一颗拒绝成长的灵魂。

我把朋友的说法当成一种表扬。20岁时的敏感、审美观、价值观,形成后就一直固执地被封存在内心里,在以后的时光中,有所麻木,有所冷漠,但本质上没有改变,或者说,改变的多是表面的妥协,内心仍如少年,听到许巍、汪峰等唱到那些与少年有关的歌,还会产生共鸣。据说,这是60年代人的共性,这个年代的人,大多都有一颗拒绝成长的心,半开放、半封闭的时代,造就了他们那颗欲拒还迎的心,让那个悸动的灵魂,至今还保持着灵敏的触觉。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曾自述自己是个拒绝成长的人,他保持着年轻时的心情,喜欢安静的独处,按照自己向往的方式生活,在气质上,他整洁、文艺、不焦躁、坦然,所以,看到他描写的那些男主人公时,总忍不住会想,这是村上春树本人身影的投射。音乐,酒,电影,汽车,旅馆……村上春树的作品里不厌其烦地出现这些元素,而这些,也是那些不肯老去的灵魂所一直钟爱的东西。

没人知道你那个50岁的身体里住着一个20岁的灵魂,年轻的男孩称呼你为老师,年轻的女孩主动与你保持着距离(说不定她们会在心里把你称为怪叔叔),你也乐意满足社会对这个年龄的男人的要求,尽力装作成熟稳重的样子,只有你自己知道,在无人认识的情况下,你会不顾扭伤脚踝的危险走在路沿石上,会顺脚踢走出现在脚下的石子,会不知不觉哼着歌曲……这些幼稚的举动出卖了你的心理年龄,刚刚认识的人在见识到你这一面时会有所惊讶,而你只好报之以赧然。

  这颗20岁的灵魂会在身体里一直住下去,它会让你珍惜20岁时认识的朋友,默守着20年前的约定,念念不忘20岁就有直到现在也没有实现的愿望,在夜里或酒醉的时候会惦念起某个人,也会盼望着自己早点老去,在荒野中的破房子里端一杯浊酒与自己交谈。或许直到临死的时候,才会与那颗20岁的灵魂微笑告别,感谢它的陪伴让自己的一生没有老迈这个词出现,拥有一颗年轻的灵魂,是一笔巨额财富,要知道,在人生的许多个阶段,凭借着这笔财富,才能坚持着熬过去。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