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鸟儿  

2012-05-02 08:35:55|  分类: 感谢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一小长假,去了趟凤凰山花鸟市场。在少年时期,我有过几年的养鸟经历,所以对它们的习性还算了解。那时候,在离我家很近的地方,有一个鸟市,春秋两季是最热闹的时候,大批的城市闲人都会聚集在这里,赏鸟、玩鸟、买鸟,当然,前提是要有人去捕鸟,然后在这里卖鸟。现在想来,这是很残酷的事,但是很遗憾,我的许多关于鸟类的知识与见解,就是在那个当时充斥着鸟类悲鸣的鸟市里学习到的。

玩鸟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听其鸣叫,一种是驯鸟杂耍。听叫的人又分为两种,有人专门养大一些的鸣鸟,最有代表性的是画眉鸟、百灵鸟,它们体型稍大,鸣声高亢激越;还有人专门养体型稍小一些的鸟,比如黄雀、山雀、绣眼,这些鸟体型稍小,叫声也不夸张,很婉约清雅。想来不同的玩主也有不同的性格吧,有人喜欢热闹,性格外向,喜欢让自己的鸟大声叫,让邻居们也分享下这种自然野趣,自然就选择画眉之类,还有人重视自己的内心世界,只想营造自己的清幽世界,并不想干扰别人,自然就选择小型的山雀来喂养,倒也乐在其中。

最有意思的是那些驯鸟的人,可以训练的鸟不算太多,蜡嘴雀是其中的代表,有些玩主买来后,按照程序劳心费力地去训练,直到鸟儿可以脱开脖锁,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然后在鸟市上给大家免费表演,自己也很高兴,偶尔也有演砸了的时候,鸟儿中途醒悟,飞上枝头,再也不下来,便是众人哄笑,玩主自己也是无奈地笑,站在树下,对着漠然的鸟儿左哄右哄,像一个惹恼了女友的男孩儿一样,让大家比看驯鸟更觉得有趣。

在鸟市上,还可以看到一些善人,来这里买鸟就是为了放生,他们通常是把一个大笼子里的几十只鸟一起买下来,然后抓出来一只只扔向天空。卖主遇到这种情况,通常也好说话,会比平时便宜一些,放生的时候也会围起一大群人,为善举击掌叫好。

现在,出台了相关的法规,许多鸟都属于保护动物,不允许再捕捉了,据说还有许多鸟都可以人工繁殖了,许多爱鸟人也不再提笼架鸟,而是三五成群地去野外用相机拍鸟,然后放在网上让大家来欣赏。不久的将来,或许人们在家里养的鸟都是人工繁殖的了,就像蝈蝈儿一样。

诗人西川说,鸟是人类肉眼所及的最远的生物,也正因为存在这种距离,才让人们对鸟有一种向往,觉得它代表了神秘与自由,进而有了想要拥有它的冲动。但是,你把它关在笼子里,去喂养它,去讨好它,你就真的拥有它了吗?

所以,本应该有距离的事情,还是让那份距离存在吧,这样,它拥有生命的完整与自由,你也拥有人格上的善良与纯粹。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