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卖水果的女人  

2012-03-05 09:44:10|  分类: 五十不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我在街角的水果摊前买了些水果,交了钱,正要走,卖水果的女人突然停下手里的活计,她犹豫了一下,探前身子,有些怯怯地问我:马老师,你认识Y中学的领导吗?

    我有些意外。

    印象中,这是一个很少说话的女人。除了寡言少语,我所见到的,全是她的辛苦。夏天时候,别人家的摊位前都有一个大遮阳伞,高高的,遮出一片阴凉来。而她,只把水果遮得严严实实的,自己却在太阳底下暴晒着。冬天,大冷的日子,别人都不出摊了,她还在。我常见她披着一件破旧的绿军大衣,站在瑟瑟的冷风中,不停地跺着脚,等着顾客出现。

    由于上下班我经常路过这个街角,也由于经常买她的水果,一来二去,我们认识了。但也只是简单的认识。有时候,远远地看见了,挥挥手,算是打了招呼。即便是买水果的时候,也只是彼此笑笑,却很少说话。

    今天,女人一开口,我吃惊不小。

    “Y中学的领导,嗯,我认识,怎么,有事吗?我满怀好奇地问。女人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声音低低地说:我闺女在那所学校上学,被开除了。

    女人有些羞愧,也有些不好意思,说完这句话,仿佛用尽了她所有的力气。

    “开除了?怎么回事?我表达着我的疑惑。因为,在我看来,一个女孩子,很少有被学校开除的时候。

    “她啊,搞对象,被学校知道了。女人低下头,双手不停地揉搓着衣服的前襟,仿佛,犯错误的,不是她的女儿,而是她自己。

    “我也没料到,闺女会这样。我一天到晚看着这个水果摊,也没功夫照料她,这个孩子,真叫人想不通,唉……”长长的叹息中,我看到女人的眼圈开始发红。

    我决定帮女人这个忙。

    第二天,我就跑到Y中学,找到了她女儿所在班的班主任张老师。张老师是一个年纪不大的女老师,听说我为被开除的女生而来,说:马老师,你说现在的孩子多不争气。你不知道,这个女生的母亲有多可怜!

    “怎么,你也了解她的母亲?我有些纳闷。

    “那天,因为要叫家长,她来了。张老师说,当我把她女儿的相关情况以及学校的处理决定告诉她后,她竟支持不住,一屁股瘫坐到了椅子上,呜呜咽咽地哭起来。大半天的工夫,她都这样伤心地哭着。闹得我,也跟着她眼泪麻花的。她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张老师,闺女要这么回去了,天就塌了……”

    说到这,张老师有些激动:后来,我才知道她丈夫患脑血栓,已经瘫痪了好多年了。婆婆七十多了,不能动弹,成年在炕上躺着。家里,只有她一个人苦苦支撑着。她担心,如果闺女这样被开除回了家,她爸爸知道了,一生气,怕活不了……”

    “这是我所见到的最无助最可怜的母亲,也是我见到过的最辛酸的学生家长。张老师说,后来,我和她商量了一下,让她直接把女儿送到了亲戚家,然后,再想办法。马老师,你要是能和领导说上话,帮帮这个母亲吧。

    天哪!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关于女人的情况。我之前所见到的她的所有辛苦,一下子找到了答案。我必须竭尽全力去帮她,或许,这已经不是一次简单的帮忙,而是一次拯救。

    谢天谢地,Y学校的领导给了我面子。条件是,让女生在家反省一个月再回来。当然了,我也看到了女生写的那封情书,竟然满纸的老公”“老婆之类的话,现在的孩子啊,竟然到了这样令人不堪的地步。

    当我到水果摊前,把女儿可以重新上学的消息告诉女人后,她竟然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手忙脚乱地装了满满一大塑料袋苹果塞给我。我推搡着不要,结果,苹果撒了一地。她陪着笑脸,又手忙脚乱地捡拾着这些苹果。女人伏在地上的姿势,让我感到一阵心酸,我觉得,这个女人,悲怆的,就像掉在地上的苹果。

    女人过意不去,决意要请请我。对于这样在艰难中挣扎的女人,我怎么好意思去吃她的饭呢?女人的几次盛情邀请,我都婉言拒绝了。

    有一天中午,我下班,刚出单位大门,见她等在门口。你怎么在这里?我很惊讶。她笑笑,说:我在这里等你好久了。我在饭馆里要好饭菜了,你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去的。说完,她把自行车一横,挡在了我面前。

    那是一个小饭馆,她要了满满一桌子饭菜。一起吃饭的,还有她的女儿。我不知道她的女儿是不是从内心里感知到了母亲的艰辛和不易,席间,有好几次想说说她,但几次话到了嘴边,都咽了下去,我想,生活最终会让她明白一切的。

    我找了个理由出来,把账结了,然后偷偷跑了出来。这样的饭,我没有心思吃下去,因为,那是一桌子的辛酸和泪水。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