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aping118的博客

Live and Learn

 
 
 

日志

 
 
关于我

贪玩的(出生到入托):6年, 上学的(小学到高中):10年, 当兵的(新兵到老兵):21年, 打工的(中年到中老年):18年.

最亲者最疏  

2012-12-18 09:06:29|  分类: 五十不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看中一本小说,是某位有点名气的畅销书作家写的,我从网上为她购了回来,捧在手里,他读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当然,其间也没忘顺便羞辱我:“看了人家作家写的,你写的文章,简直不能看!”末了,又威胁我说:“记住哦,以后别逼着我看你写的文章!”我顿觉羞愧难当,瞬间低到了尘埃里。

想起她上初中时老师让写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最敬佩的人》,要求必须写自己熟悉的身边人,孩子握笔在手愁眉不展,好半天没落一个字。我凑过去毛遂自荐:“实在不行,你就写我吧。”“写你?!”她苦着脸抬头看我,怀疑的神色仿佛在说:“一个整天猫在家里不修边幅的邋遢爹,有什么可敬佩的?”虽然最后还是勉为其难让我做了一回主人公,但看得出,除了必要的公式化的赞美,没有一句发自内心。

这很悲催,更悲催的还在后头呢。三年前,出第一本书的时候,孩子的老师想要一本来读,托上中学的女儿捎过去时,她放话道:我可不稀罕你,要送你自己去!直到她上了大学我出第二本书的时候,朋友称赞,同事夸奖,这才慢慢使她扭转了对老爸的偏见。

捷克小说大师赫拉巴尔和妻子的故事可谓众所周知。未成名前,靠妻子卖烧鸡赚钱养家,对他的文章,妻子也不屑一顾。后来成名了,妻子仍然不欣赏他的小说,读一段往往摇头叹息,她不明白人们怎么会喜欢这个邋里邋遢的家伙写的那些“坏牛奶”一样的字,反正她照样不予理睬,照样去卖她的烧鸡。

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我们常常是一览无余的,不拿捏,不作态,太过真实,所有的底细都清清楚楚,毫无神秘可言,就像孩子,对于我能否成长到让她敬佩,她完全没有信心。

唉,最亲者最疏!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